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淮安台企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建设方案解读

2016-10-12 08:15:00
来源:淮安市台办

  原标题:《淮安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建设工作行动方案》解读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0月12日讯 为积极推进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深化淮台产业合作,该市出台了《淮安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建设工作行动方案》(淮办发〔2016〕66号,以下简称《方案》),现将《方案》相关内容作简要解读。

  一、《方案》出台背景

  省政府办公厅于2016年3月出台了《关于支持淮安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苏政办发〔2016〕21号),为将省政府文件精神落实到位,使示范区建设工作举措更加具体、部门任务分工更加明确,市发改委按照市政府要求,牵头起草了《淮安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建设工作行动方案》,经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方案》印发执行。

  二、《方案》的主要内容

  《方案》主要包括总体定位、发展目标、推进措施、工作机制四部分内容。

  (一)明确总体定位

  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淮安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发展理念,以产业合作为主线、优化环境为抓手,积极探索两岸交流合作新路径、新模式、新机制,将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成为两岸产业合作的拓展地、台资企业转型升级的先行地、服务台商台资企业的引领地和台湾青年创业的活跃地。

  (二)明确发展目标

  积极打造台资高地升级版,实施台资项目倍增计划,力争做到产业合作有特色、载体建设有成效、人文交流有层次、服务保障有亮点,确立淮安“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台资高地”地位。到2020年,力争累计引进台资项目2000个,新增到账台资30亿美元。

  一是产业合作有特色。推动台资项目加快向淮安转移集聚,做大做强电子信息、盐化新材料、新能源汽车整车及核心零部件、高端装备、精致农业等台资产业集群,推动淮台产业合作向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领域新兴服务业拓展,提高淮台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水平,实现台资金融机构在淮落户。

  二是载体建设有成效。加强科技创新载体、对外开放载体建设,促进县区台资产业园特色发展,推动台资产业承载平台扩量提质。建成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核心区,“十三五”期间,核心区招引超千万美元台资项目80个以上,实际利用台资12亿美元。

  三是人文交流有层次。打响淮台合作品牌,扩大“淮台合作交流推进周”、“台湾-淮安周”等活动品牌效应,进一步拓展淮安台商论坛影响力,全面加强淮台在青年、教育、文化、卫生、科技、旅游、社会治理等领域的交流,深化淮台民间交流交往,争取成为台湾自由行开放城市。

  四是服务保障有亮点。建立健全服务台商居住出行、就医就学的配套政策和设施,推动台资企业在淮投资贸易便利化、人员往来便捷化、货物往来畅通化,实现在大陆范围内台资项目扶持政策最优惠、行政审批最高效、服务环境最优质、要素保障最全面,将淮安打造成为对台资企业最具投资吸引力的城市。

  (三)提出重点举措

  一是突出规划引领作用。进一步完善《淮安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发展规划》,强化区域空间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和环境保护规划“多规合一”,围绕“4+2”优势特色产业、“4+3”现代服务业、“4+1”现代农业,对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基础设施、功能配套等进行科学合理布局,推动台资产业向规模化、集群化发展。争取将淮安台资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发展相关事项及重点技术创新平台、重大产业发展平台纳入国家、省有关专项规划。

  二是深化淮台产业合作。做大做强电子信息、盐化新材料、新能源汽车整车及核心零部件、高端装备、精致农业等台资产业集群,推动淮台产业合作向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领域新兴服务业拓展。加快吸引台资企业在淮安设立地区总部、研发中心、采购中心和结算中心,鼓励符合条件的台湾金融机构、企业集团在淮安设立银行、证券(期货)、保险、金融租赁、财务公司、小贷公司等各类分支机构或办事机构。到“十三五”末,争取引入1家以上台资银行来淮设立分支机构或营业网点。积极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和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试点。

  三是完善平台载体建设。建设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核心区,编制核心区发展规划,提出加快核心区发展具体意见。依托淮安涟水机场,大力发展航空物流,加快完善综合保税区基础及监管设施建设,鼓励在淮台资企业在淮安综合保税区设立研发、检测、维修等机构。积极创建淮台科技合作产业基地,推动淮安1家以上省级以上开发区与台湾产业园、科技园、重点行业协会等建立共建合作平台。努力打造两岸青年创业就业基地,加快建设两岸信息家电产业园和两岸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基地,每年争取吸引20家以上企业入驻。争创国家级台资集聚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省级进口商品交易中心,推动两岸在淮安共建检测机构,创新服务外包检验监管模式,进一步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

  四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京沪高速扩容江苏段,开展盐蚌高速金湖至宝应段规划建设方案研究工作。加快连淮扬镇、徐宿淮盐等快速铁路建设,推动新长铁路扩能改造及宁淮、沂淮铁路前期研究工作,推进淮安铁路物流园规划建设。加快推进淮河出海航道工程建设和张福河航道、淮河入江水道(金宝航道)升级整治,打造以淮安新港为龙头的港口集装箱物流基地,积极开辟内河集装箱运输绿色通道。加快推进淮安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建设,完善机场配套服务设施,尽快建成503省道、老张集机场连接线等工程,提高机场辐射能力。

  五是加强淮台人文交流合作。全面提升淮安台商论坛举办层级和档次,积极争取将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纳入两岸企业家峰会议题,将淮安台商论坛作为两岸企业家峰会固定板块。进一步扩大“淮台合作交流推进周”、“台湾-淮安周”等活动品牌效应,提高淮安台资高地吸引力和关注度。积极争取淮安成为台湾自由行开放城市,争取两岸有关部门尽早赋予淮安入台证件办理资格。加快建立淮台两地产学研合作机制,鼓励淮台两地搭建多层次、多元化的融资、技术、人才等交流平台。支持符合条件的台湾籍人才或台资企业引进的台湾籍高端人才、高级管理人才申报省“双创计划”和省“苏北急需人才引进计划”。

  六是优化台资企业发展环境。加大对台资企业在技术改造、科技创新、节能减排、转型升级、企业技术中心创建、人才合作交流等方面的政策、资金支持力度。优先保障台资项目用地。积极开展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腾出污染物总量,优先支持台资企业发展。加大台资项目建设保障力度,市有关服务保障单位在水、电、燃气、消防、通讯等方面,优先保证支持台资项目建设。建立灵活的用人机制、薪酬机制和奖惩机制,对台湾籍高端技术人才、高级管理人员,在个人所得税缴纳等方面给予优惠。推进外商投资和境外投资管理制度改革,尽快出台台商投资项目市场准入和投资产业指导目录负面清单。建立台资项目快速审批机制,实行“一口受理、并联审批、限时办结、五证联办”,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

  (四)完善工作机制

  成立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淮安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由市各有关部(单位)主要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作为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推进工作专门机构,定期不定期召开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协调解决台资集聚示范区发展重大问题。(史润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