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省委台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研讨交流

2023-05-12 15:16:00
来源:省委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5月12日讯 11日,省委台办利用一天时间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研讨交流会。会上,办领导班子成员和9名党员代表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推进对台工作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结合自身实际,交流学习体会和收获,畅谈工作思路和举措,互学互鉴、共同提高。 

  4月28日以来,省委台办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7天半时间,分两个阶段,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和《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学习书目,以严肃认真的学习态度、主动自觉的学习精神,通过静下心来读原著、潜下心来悟原理;邀请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徐步、省委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王金水教授进行专题辅导;创新开展研讨式集中学习等方式,进一步加深了对“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的领悟,增强了推进江苏对台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会议指出,本次主题教育读书班主题突出、内容充实,既是一次深学细研、凝聚共识的“读书会”,也是一次互学互鉴、共同提高的“交流会”,更是一次激发动力、踔厉奋发的“推进会”。全办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统筹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不断提升主题教育的质量和效果。 

  会议强调,要继续夯实理论根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博大精深的理论体系,一周的集中学习只是个开始,要把理论学习作为长期的重点任务来抓,深入抓好理论自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进一步加深对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系统认识和全面理解。要扎扎实实开展调研。坚持把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作为主题教育鲜明特色,根据本办制定的调查研究方案和调研课题清单,领导班子成员要扑下身子抓,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有机统一,用好“深、实、细、准、效”五字诀,深入基层和工作对象,多到台企困难突出、台商台胞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开展“三听三问”活动,更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要注重在调研中做好记录并及时形成调研报告和问题清单,通过边调查边研究边落实,建立完善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机制,努力做好调研成果转化的后半篇文章,以一项项问题的解决来破解当前对台工作的堵点、难点、痛点,以看得见的成果来检验主题教育质效。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推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评估问效,加强督促指导,确保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落地见效。要强化系统思维和全局观念,以主题教育为牵引,坚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讲好党课,高标准完成“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大讨论,全面贯彻落实2023年中央对台工作会议精神,在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苏台各领域融合发展、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上不断开创新局面,推动江苏对台工作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前列,在服务中央对台工作大局和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中再建新功。 

  第五巡回指导组成员、省级机关党员教育培训办公室副主任王晓军到会指导,全办党员干部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