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省委台办召开2022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2023-02-07 15:16:00
来源:省委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2月7日讯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和省委要求,2月6日,省委台办召开2022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以奋发有为的精神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为主题,紧密联系台办工作实际,查摆突出问题,开展党性分析,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

  省委台办主任练月琴主持会议,省纪委监委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组长李德、副组长马树生及相关同志到会指导。

  这次民主生活会,是党的二十大召开后的第一次民主生活会,办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周密制定方案,认真做好准备。会前,办领导班子采取集体研讨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等方式,自觉加强理论学习;通过谈心谈话、干部职工思想状况摸底、向省委对台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各设区市台办书面征求意见等方式广泛收集各方意见,梳理归纳形成意见建议情况报告;精心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深刻查摆剖析,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了基础。

  会议首先通报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情况和省委台办领导班子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会前征求意见汇总情况。会上,练月琴代表省委台办领导班子作了对照检查,重点查摆了在带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带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带头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带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头发扬斗争精神、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等6个方面存在的问题,结合实际深入剖析原因,并从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坚持厚植为民情怀,大力弘扬斗争精神,持续提升能力素质激励担当作为等方面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随后,练月琴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其他班子成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相互开展批评,大家以中央政治局和省委常委会民主生活会为标杆,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勇于揭示问题,敢于动真碰硬,既交流了思想、检视了问题、明确了方向,又增进了团结、改进了工作、强化了担当,民主生活会开出了预期效果。

  练月琴在总结中指出,这次民主生活会大家本着对事业、对同事、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深刻检视反思,达到了互帮互助,共同共进,凝聚共识,增进团结的目的。下一步要对会上提出的问题进一步做好梳理,研究整改措施、列出整改清单,认清班子问题和个人问题之间的辩证关系,坚持一起整改,确保整改到位;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总结,在坚决贯彻执行中加深理解、深化认识,真正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要把学习领会新思想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要求结合起来,系统把握,一体践行,不断开创我省对台工作新局面。

  李德在点评中指出,开好民主生活会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一个重要方式,省委台办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结合思想工作实际,对照六个方面要求查摆问题,开展了批评和相互批评,敢于红脸出汗,揭短亮丑,态度诚恳,认真严肃,体现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要求,取得了增进团结、锤炼党性、改进工作、担当使命的效果。他要求,在下一步的整改落实中,一是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的自身建设,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不放松,增加班子整体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二是要在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上下功夫,把准方向、落实举措,推动对台工作高质量发展;三是要在“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上再发力,调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他认为,在“铁板一块”的领导班子的正确带领下,上下齐心,守正创新,敢为善为,江苏对台工作必将在新的一年中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