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感悟新成就 研判新形势 谋求新发展

2022-09-30 15:56:00
来源:省委台办

  ──省委台办举办第47期“学思践悟日月谈”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9月30日讯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台办系统的重大政治任务。9月21日,省委台办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进行了专题学习和交流研讨。9月28日,省委台办又举办第47期“学思践悟日月谈”,9名党员代表围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谈收获体会和贯彻落实的行动举措。练月琴主任及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参加。 

  张立峰同志谈到,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就必须要准确把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四卷和《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中的思想内涵,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严杨同志结合工作体会,围绕如何在“一国两制”台湾方案构想下,对台湾民众的历史意识进行重构,谈了个人的想法。许馨文同志对《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发布的背景及一些新提法,进行了对比解读,帮助大家更清楚地认清台湾问题本质和解决路途。吴江同志认为,要用小故事解读大道理、小切口呈现大主题、小作品澎湃大流量,讲好苏台融合发展故事,向台湾社会传递更多江苏大地生动、鲜活、有说服力的发展实践,筑牢两岸命运共同体意识,厚植祖国和平统一基础。崔伟同志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有驾驭复杂局面、战胜风险挑战的综合实力和必须信心,有能力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汪五七同志提出,要把握历史方位、找准角色定位、把准需求点位,积极推动以文促融,不断强化文化自信和文化认同,进而达到以文化心的效果。黄挺同志也认为,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是最深沉的凝聚力、最深情的牵绊,更是实现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增进和平统一认同的最大助力。马春晖同志从运用法治思维与法治方法来看待和解决台湾的角度,详细阐述了“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法理基础、党推进祖国完全统一取得的制度化成果。同时特别指出,刚颁布施行的《江苏省对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促进条例》,作为首创性的地方法规,充分体现了我省坚持法治思维系统谋划对台工作的生动实践。李文星同志在通读精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后,深刻感悟到,要树立正确的思想理念、要有改革创新的勇气,要有做好调研研究的耐力。 

  练月琴在总结讲评时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在认真研读的过程中,进一步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是台办系统党员干部的必读书目。 

  练月琴强调,台海形势越是复杂严峻,越是要毫不动摇地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准确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是通向和平统一的必由之路和重要途径的实践要求,紧紧围绕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以有力有效举措,拉紧两岸同胞情感纽带和利益联结,增进民族认同,厚植祖国和平统一基础。我们要以更高站位、更多举措,坚定不移的推进苏台融合发展,踔砺奋发,勇毅前行,努力打造更多融合发展江苏样板,为推动中华民族复兴、实现祖国统一大业贡献江苏更大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还就贯彻省级机关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加强国庆假期作风建设问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守各项纪律规定;二是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三是要严格带班值班等各项制度,确保过一个安全、廉洁、祥和的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