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做好江苏对台工作

2022-09-23 07:43:00
来源:省委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9月23日讯 21日下午,省委台办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会,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中央和全省重要会议精神,专题学习交流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等相关内容。练月琴主任及中心组成员、各处(中心)负责人参加学习。 

  学习会上,练月琴领学“第一议题”内容,重点学习了习近平在辽宁考察时、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求是》杂志刊发的习近平《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重要文章,以及近期中央和全省重要会议精神。专题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中心组成员围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刻理解《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以及《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结合对台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流发言。 

  大家在研讨交流中一致认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新的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新思想与时俱进的最新理论成果。面对内外复杂多变的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历史主动,以高超的政治智慧、敏锐的洞察力、勇毅的斗争精神,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带领全党全国人民攻坚克难,取得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我们要在学习中进一步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地做到“两个维护”,从中不断汲取做好对台工作的智慧和力量。《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以大量历史和法理事实彰显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不容置疑也不容改变,全面总结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推进祖国完全统一的奋斗历程、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刻揭批民进党当局加紧谋“独”挑衅和美国加大力度打“台湾牌”的行径与谬论,系统阐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祖国统一的大政方针与政策主张,清晰阐明按照“一国两制”实现和平统一后的光明前景,充分表明了我们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必胜信心、反对“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的坚定决心、为两岸同胞谋福祉的不变初心,是指导今后开展对台工作的工具书。台办系统党员干部要自觉把白皮书作为案头卷、必读书,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紧紧围绕中央制定的大针方案和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部署安排,切实耕好自己的“责任田”。 

  练月琴强调,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示范带动广大机关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要注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与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结合起来,做到一体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进一步增强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注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做到牢记使命重托,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工作举措,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实践力量。要注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与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对台工作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中央、全省对台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做到胸怀“国之大者”,在面对严峻复杂的台海形势面前,始终保持足够的战略定力和战略自信,为做好对台工作贡献江苏力量。 

  练月琴指出,《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的发布,充分展现了我们党和人民追求实现祖国统一的决心不可动摇、意志坚如磐石,充分展现了我们党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强大自信、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的最大诚意、完成祖国和平统一的光明前景。江苏作为对台工作重点省份,长期以来,一直在两岸经济发展格局中勇担重任、在两岸各交流领域中走在前列、在探索两岸创新发展上先行先试。此次白皮书的发布,吹响了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集结号,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持在融合发展上更加持续深入、在交流交往上更加系统多元、在服务保障上更加完善全面,奋力开创苏台融合发展新局面,为完成新时代祖国统一事业体现江苏作为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