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感受非遗文化 传承共同记忆

2022-07-21 11:17:00
来源:省委台办

  ——省委台办青年党员走进南京云锦博物馆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7月21日讯 为了近距离感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了解苏台携手传承南京云锦文化的最新进展,7月18日,省台办青年理论学习班组织部分学员走进南京云锦博物馆,了解南京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云锦,聆听来自两岸优秀青年的文化专题分享,共同交流如何更好地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80后”台青简名伟是南京云锦博物馆馆长、南京云锦研究所有限公司总经理。活动中,青年党员们在他的带领和讲述下参观云锦博物馆,慢慢走过云锦的前世今生,详细了解云锦研究所在传承和推广方面所做的探索和成效。一比一完美复制的西汉素纱单衣、中西结合的《蒙娜丽莎—东方织造》……一幅幅美轮美奂的作品,让大家更加直观深刻地感受到老祖宗的智慧在当代的继承和发扬,感叹云锦的现代化传承与创新性发展。 

  座谈会上,简名伟重点与青年党员们分享了自己从事南京云锦推广传承的经验。在他看来,“云锦是老祖宗留下来的智慧,它的能量是巨大的,云锦对我来说格外有魅力和吸引力,我愿意用生命传播南京云锦,传播非遗文化。”他希望自己能为云锦这一世界性非遗的商业化经营走出一条新路。南京大学文学院特任副研究员刘驰以“诗国南京:中国诗歌史上的南京”为主题,从诗人、诗史、诗城三个维度分享了南京城在诗歌发展史上的影响力,让学员们在南京云锦之外,从诗歌的维度领略中华优秀文化在南京古城展现出的魅力。 

  聆听之余,青年党员们还与现场台青开展了互动交流。围绕传统文化如何在传承与发展过程中更好地提升技艺、融入生活,如何推动两岸文化融合交流以及靠前服务、切实助力台湾青年在苏发展等主题,大家头脑风暴、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