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更高标准加强政治建设 更高层次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

2022-02-10 14:25:00
来源:省委台办

  ——省委台办组织召开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2月10日讯 9日,省委台办组织召开全体党员干部会议,部署2022年机关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省纪委监委二级巡视员陆斌出席,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委员共同参加。 

  会上,省委台办副主任、机关党委书记吴伟荣从紧扣作表率立新功,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着眼功能作用发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加强机关作风纪律建设;强化主责主业意识,推进机关党建各项工作落实等4个部分17项工作任务进行部署,并提出具体目标和要求。 

  省纪委监委二级巡视员陆斌专门传达学习了十九届中纪委六次全会和十四届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就做好省委台办新年度党风廉政工作,从四个方面提出工作要求:一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二要把中央纪委全会和省纪委全会的部署要求落实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中去,强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三要一体推进“三不”(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综合效能;四要不断加强机关建设和作风建设,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切实增强自我革命的决心和勇气。 

  省委台办练月琴主任出席并讲话。练月琴首先对去年机关党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过去的一年,全办上下牢记“国之大者”、胸怀“两个大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党建统领功能进一步彰显,“三个表率”模范机关建设迈上新台阶、苏台交流合作稳中有进、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落实、各类风险防控有力有效,在全国对台系统中有力扛起了“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在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中留下了浓重的一笔。 

  对于如何把今年的党建工作抓好,把党建统领功能发挥的更加充分,深度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她着重强调了四个方面: 

  一、要以更高标准加强政治建设。抓住了党的政治建设,就抓住了党的建设的魂和根。对台工作是重大政治任务,政治性是对台工作的第一属性,讲政治是第一位的。一是政治信仰要绝对忠诚。最重要、最根本的就是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思想上要对标对表,执行上要坚定自觉。二是政治理论要更加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要坚持把学习贯彻这一伟大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建立长态化长效化的学习机制,抓好理论学习中心组这个龙头,抓住处级干部这个重点、抓实党支部理论武装这个基础,推动全办党员干部在常学常新、常悟常进中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三是政治言行要更加规矩。对台工作政治要求严、敏感性强,要始终做到谨言慎行、操谨行严,做到言有所禁行有所止,说话不能信口开河,做事防止信马由缰。要守规矩知戒惧,坚决杜绝“七个有之”、恪守“五个必须”,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二、要以更深层次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抓机关党建工作关键的是既要防止出现“两张皮”、也要防止抓成“一张皮”,就党建抓党建,就业务抓业务,各行其是,各自为政,不能“握指成拳”、形不成合力。实际上,向中心聚焦、为全局聚力,是机关党建工作的职责所在、使命所在、价值所在,更是不断推进“三个表率一个模范”机关建设的根本所在。要在找准机关党建服务大局的突破点,要在找准促进党建与业务融合的结合点,要在找准促进党建与业务融合的支撑点上下功夫、做文章。 

  三、要以更实的举措建强支部战斗堡垒。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基本的建设来抓,推动支部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按照条例抓规范,要坚持“书记抓、抓书记”,要打造支部特色品牌,要浓厚干事创业氛围。 

  四、要以更严的基调推进正风肃纪。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要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落实,要持续用力抓好联系基层群众工作“下沉”机制落实,要持续用力抓好纪律法规制度的刚性落实。 

  最后练月琴强调,今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起步之年,是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的开局之年,作为政治机关的党员干部,“作表率”是应有的政治追求,“立新功”是应有的责任 

  担当。新的一年里,要昂扬士气、焕发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真正在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中作表率、立新功,以实际行动迎接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后,练月琴主任分别与办班子成员和各处(中心)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机关党委 吴殿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