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常州市台青会开展“东坡之旅”阅读主题活动

2022-09-07 14:11:00
来源:常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9月7日讯 日前,由常州市台青会读书社举办的“东坡之旅”阅读主题活动在东坡公园举行,40多位在常州工作生活的台湾青年及其家人参加活动。 

  台青们首先参观了东坡公园里的舣舟亭、洗砚池、乾隆御碑亭和仰苏阁等景点,寻访千年前苏东坡在常州留下的足迹,感怀后人对这位文豪的仰慕与思念。仰苏阁下,台湾小朋友还一起诵读了苏东坡的千古名篇《念奴娇·赤壁怀古》,感受他的豪迈之情。在舣舟亭畔,台湾青年们登上游船畅游千年古运河。常州著名的糕点师傅张日成专门给大家制作了运河船点,并且讲述了以苏东坡为代表的古代文人边品尝运河船点,边吟诗作赋的风雅故事。青年越剧表演演员吉爱国还为大家表演了越剧《红楼梦》选段《天上掉下个林妹妹》,令在场的台青们印象深刻,赞叹祖国传统文化的精妙。 

  随后,台青们在文笔山庄大酒店与团扇制作“守艺人”、书法教学老师一起体验纸扇水拓。小朋友们在老师和爸爸妈妈的指导下,在纸扇上用毛笔写下一句句苏东坡的诗句。虽然字迹还略显稚嫩,但苏东坡的文字已经开始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中植根了。 

  纸扇水拓制作完成后,同样来自台湾的教育从业者黄心慧还给在场的所有台湾朋友做了一场题为《苏东坡的豁达人生》的讲座,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饱含深情地为大家讲述了苏东坡充满坎坷的一生,以及苏东坡如何在一次次的打击中始终保持乐观豁达的人生态度。黄心慧说,她是苏东坡的“超级粉丝”,对苏东坡一生眷恋的“君子之邦”常州充满感情,因此选择了来到常州创业和定居,也希望更多的台湾朋友像苏东坡一样“此心安处是吾乡”,安心在常州工作、生活,为常州更美好的明天一起努力。(交流交往处 郝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