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常州台办坚持“三个尊重” 当好台商“娘家人”

2018-09-11 14:56:00
来源:常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9月11日讯 近年来,常州市台办坚持以台商需求为导向,以部门协同为支撑,创新提出“三个尊重”服务理念,直面复杂矛盾和困难问题,有效化解台商投诉求助,切实提升在常台商满意度,台商服务工作连续多年在全省对台工作考核评价中名列前茅,并成功创建为首批全省台商服务工作示范点。 

  一是尊重协议,找准沟通立足点。台商来常投资时一般会签订各类协议,但部分条款随着形势变化不再适应当前实际,成为台商投诉求助一大重点难题。为此,市台办提出首先在协议框架下进行沟通,打破谈判僵局。如台企振扬电子退税纠纷,当事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经市台办建议,双方找到当年协议,从协议出发进行有效沟通,最终取得了双方满意的结果,台商还为常州引进了汽车零部件新项目,注册资本2000万美元,于2017年底成功签约。 

  二是尊重事实,找实双赢契合点。随着大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受城市改造、土地指标限制、环保制约等客观因素影响的台商求助日益增多。为此,市台办提出“尊重事实”,建议各方换位思考,从实际情况出发,理性平和解决问题。某在常台企希望购地建厂,扩大生产,却难以拿到土地指标,市台办在接到台商求助后,耐心向其解释政策,获得了台商的理解,同时积极协调当地政府帮助台企解决生产难题,圆满化解矛盾,得到政企双方一致认可。 

  三是尊重台湾同胞特殊状况,找到协调支撑点。台湾同胞是特殊的群体,维护台商合法权益,是对“两岸一家亲”理念的坚定贯彻,也是促进两岸同胞心灵相通的现实需求。为此,在解决台商投诉求助时,市台办始终坚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呼吁有关部门充分给予理解和支持,积极想办法、出主意、解难题,在全市营造了尊重台商、多方合力维护台商合法权益的良好氛围。(台商服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