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党建引领常州台企旭荣针织印染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8-07-16 19:45:00
来源:常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7月16日讯 近年来,常州台资企业旭荣针织印染有限公司将党建贯穿企业创新发展主线,以党建为抓手,有力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创建于2002年的旭荣公司,是台湾旭宽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的全资子公司,员工近600名。公司于2007年成立党支部,现有在职党员46名。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涌现出了一批勇挑重担、创新争先的党员员工。强有力的党建工作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组织保障、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支部建设活,党建工作强。旭荣作为台商独资企业,其党建工作具有非公企业党建的共性,又因投资主体的特殊性和两岸关系的复杂性具有其自身的明显特点。党支部成立之初,太湖流域蓝藻爆发,常州环保形势非常严峻,党员员工结合环保形势和行业现状,向公司递交了一份5000字的调研报告。董事长黄庄芳容率先表态,旭荣公司作为常州重点印染企业,责任重大。为减轻常州治理压力,决定搬迁厂房,仅用25天就完成了厂区搬迁、设备更新,为常州的环境专项治理工作起到了示范推动作用,也奠定了党支部在公司发展中的有力地位。2017年,黄庄芳容荣获“常州市支持党建工作非公企业业主”。 

  为使党建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不流于形式,旭荣公司利用党支部平台成立员工书屋,定期举办员工读书会,带动和引导全体员工不断提高个人综合素质、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 

  在办公大楼设立党员活动专区,在人才战略方向确立党员优先,完善薪资结构稳步提升党员工资。通过有效的措施,积极引导优秀员工向党组织靠拢,公司管理层和普通员工都踊跃参加党课培训,表达加入党组织的愿望。2018年,旭荣公司党支部被常州市委授予“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队伍建设优,技术人才强。基层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党员队伍的建设。旭荣公司46名在职党员都安排在公司重要岗位,其中14名党员担任(课)组长以上职务。公司内部专门创建了党员微信群、设立党务活动中心和党员谈心室。党支部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贯彻落实,定期召开“三会一课”、不定期举办专业知识竞赛,明确党员固定学习日,充分运用厂区学习专栏、公司邮箱、微信群等形式,抓好党员教育管理。由党员员工组成的“联合突击队”,已成为企业技术创新、产品开发、质量管理的骨干力量。每当遇到新型面料的开发、技术性难题时,都会在每月一次的支委会议上听取各部门党员的意见建议,使问题尽量解决在党员层面。在党员讨论会上,每位党员都会提前准备一两个提议提交会议讨论,最后达成统一意见后在公司推行实施,充分体现整个党员团队的战斗力。 

  公司行政副总经理、党支部书记张国成,积极创新工作方法,充分调动全体党员的工作积极性,切实做好生产经营和政治引领的带路人。在2017年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上,张国成被命名为第一批“全国纺织行业党建工作先进带头人”。同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张国成劳模创新工作室”示范效应,以劳模文化为引领,将个人的先进经验转化为群体的技能优势,树立先进典型,搭建人才孵化、甄选和晋升平台,实现党员和技术人才双向培养。 

  作用发挥实,创新发展强。旭荣公司生产任务重、工作制度严、运行节奏快,大都实行“三班倒”工作制,而且常常需要员工加班加点来完成生产任务,部分员工对此难免出现抵制情绪。旭荣公司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优势,坚持将党建工作与现代企业管理深度融合,提出在生产运行中实行“6+1”工作模式,既保障员工休息时间,又确保企业生产效率。同时,旭荣公司党支部还牵头成立了自治会等组织,每年组织员工开展篮球赛、红色旅游、摄影比赛等活动,纾解员工心理压力,提高企业工作效率。党支部还创新建立了“给公司一封信”、“与总经理共进午餐”制度,真心实意听取员工在工作、生活中的意见建议,增强员工的民主意识和主人翁意识。在日益严峻的环保形势下,党员员工围绕节能减排积极想办法、出主意,提出许多合理性建议。建议采纳后,公司投入资金3429万元用于工艺创新和节能环保改造。项目的实施,给企业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环保效益,同时也带来了良好的社会效益。2018年旭荣公司荣获第二批“国家绿色工厂”称号。 

  实践证明,党组织是企业发展的领航者、护航者,是企业经营之魂。旭荣公司党支部不断丰富和创新活动载体,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和党员示范作用,以党员队伍建设带动企业整体队伍建设,以党建工作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截止2017年底,公司完成产值11亿元,实现利税1.6亿元。旭荣公司的党建工作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更大的活力。(天宁区台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