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常州市用足用活三项机制 维护台胞合法权益

2018-07-11 11:07:00
来源:常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7月11日讯 今年以来,常州市台办紧紧围绕“两岸一家亲”主题,牢牢把握加快地方经济发展,推动台企转型升级核心要求,真抓实干,创新手段,用足用活三项机制,全面提升台商台胞服务水平,扎实当好台商台胞“服务员”。 

  改进完善台胞投资权益保障协调机制。2012年,常州市成立台胞投资权益保障协调委员会,有力推动台胞在常投资的增量扩大、创新转型和持续发展。2018年,经市台办提议,市委市政府批准,常州市对台胞投资权益保障协调委员会成员进行调整,增补市人大民宗侨工委、市民政局、市卫计委等一批涉台部门进入协调委员会。同时,结合“31条惠台措施”重新明确35家成员单位职责,为更好维护台胞合法权益筑牢保障。 

  充分发挥涉台民商事纠纷仲裁机制。2017年,市台办联合市仲裁委成立涉台民商事仲裁中心,由具有法律专业知识、热心台商台企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优秀仲裁员任涉台专业委员会委员;由具有一定威望,承认“九二共识”的在常台商任调解员,共同参与涉台民商事纠纷仲裁调解工作。2018年,在首案台企常州南泰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与市国土局地块开发争议中,该机制为维护台商合法权益发挥积极作用。 

  持续推进涉台纠纷诉调对接机制。诉调对接机制,即在各辖市(区)聘任台办干部、台商各一名担任涉台民商事纠纷诉调对接工作调解员;各基层法院明确专人担任诉调对接工作负责人,在遇到涉台案件时主动与台办对接,及时有效维护台商台胞合法权益。今年上半年,在台企兴勤(常州)电子有限公司工程款纠纷中,市台办通过诉调对接机制与中院积极沟通,联系办案法官听取兴勤电子诉讼代理律师陈诉,取得初步进展。 

  2018年1-6月,常州市共协调处理台商台胞台属各类求助31件,结案25件,6件正在跟踪办理。(台商服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