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常州市台办构建多元化法律服务体系协调台商求助

2017-09-08 15:52:00
来源:常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9月8日讯 近年来,常州市台办着力构建多元化法律服务体系,先后与市中级人民法院联手建立常州市涉台民商事纠纷诉调对接机制;与市律协携手成立台企法律服务团;与常州仲裁委建立涉台民商事纠纷联动调处机制,并计划在今年9月设立涉台商事仲裁中心,依法保障台商台企合法权益。 

  常州市涉台民商事纠纷诉调对接机制,使台办可以参与到涉台诉讼案件的调解中去,台办工作人员的身份更容易得到台商的信任,往往能够说服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台商法律服务团的建立,为台商提供了法律咨询、培训讲座和上市辅导等一系列专业服务。得益于严格的管理和服务团律师们的辛勤付出,服务团成立4年来,不仅为多家台企赢得诉讼,挽回重大经济损失,更是坚持每年2次走进台企,针对企业需求开展专业讲座,帮助台企完善了企业制度,规避了法律风险,在台商台企中竖起了品牌。 

  常州市台办与常州仲裁委的合作,始于一件疑难案件的协调,在台办的建议下,原本是合伙人的争议双方向常州仲裁委员会提出了仲裁申请。接到仲裁申请后,常州仲裁委并没有简单的一裁了之,而是与市台办一起悉心调解,积极与当地政府联系,多次深入了解情况,并主动帮助寻找有兴趣的人接手经营。最终在常州仲裁委和市台办的共同努力下,争议双方与新合伙人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台企重新走上了快速发展的道路。台商特意给市台办和常州仲裁委送来了“惠我台商”的匾额。由于仲裁快捷、保密等优势,也有越来越多的台商台企愿意通过仲裁途径来解决商事纠纷。即将成立的涉台商事仲裁中心是常州台办与常州仲裁委加强合作的又一举措,将有力推动涉台仲裁工作取得更大发展。 

  实践证明,构建多元化法律服务体系,为台商台企提供专业法律服务,并引导台商台企通过合法途径表达诉求、维护权益,对有效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为台企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以及维护台商台企合法权益发挥了积极作用。(汪 浩)